2012/06/20

後灣,我們帶著友善。


高中的時候,超級熱愛墾丁,每個暑假好像都要得去一次才會覺得真正過了一個夏天。
就連實習都挑在夏都,好好的在恆春與墾丁之間生活了一個月。

高三,才剛考到摩托車駕照,吆喝著高中同學,我們打算從高雄騎去墾丁一日遊。經過車城後,本要繞進萬里桐,看看小漁村的景致。結果被一條小路吸引,一騎進去,迎面而來的場景,根本就是當時我心目中的民宿最佳地點啊!

一個小村莊,午後,貓咪懶散的躺在陰影處打盹,走上防波堤,一步,一步的上去,先是看到一片蔚藍,再走上,接著便是金黃色的沙灘。防波堤的另一邊,兩個螢光橘的海巡署坐在那不知道是摸魚還是幹嘛。

周圍很安靜,只有海浪的聲音輕輕的拍上岸,村莊裡大門敞開的住家,依稀還看的到老人拿著扇子搧著風,看著重播的連續劇。

生活平凡,卻真實的存在著。

若你走下沙灘,看著踏在水中的腳,接著海水打來,清澈的海水覆著因為陽光而閃著的沙灘,好像突然可以了解一些中文修辭,像是:清澈一般的涼爽,這種莫名其妙的形容。

然後,這個小村莊就變成了我來墾丁的秘密基地。

過沒多久,這個小村莊的沙灘,在路上有了個指標叫做後灣。有了路牌指標後,幾次興致高昂的到後灣,像是想要再看到那一年第一次看到後灣的驚艷,卻總是敗興而歸。沙灘上開始多了很多垃圾,因為方向明確,來的人也多了很多。

秘密基地就是秘密在他沒甚麼人知道,而後灣卻變成公開的秘密,這樣矛盾的狀態。

接著慢慢的長大,放進眼裡的東西越來越多,墾丁也漸漸每年都湧入大批大批的人潮,好幾年下來,對墾丁的印象就是吵鬧的大街,沙灘上一支一支的大陽傘,海面上衝來衝去的車啊船啊有的沒的。

就這樣,那幾年陽光燦爛的海灘,像牆上的日曆,撕掉,就隨著時間消逝。而後灣,我就再也沒有去過了。

這兩天,這種前有一個路過並且輕輕挑逗一下台灣的谷超先生,未來又要來一個兇悍的老粗泰利,台灣在這樣被左右為難的狀況,竟然也被我抓到兩天大太陽的天氣。

往東部的路是柔腸寸斷,並且可能也會變成用生命在玩樂的狀態下,我們決定走安全的高速公路往墾丁去,而我,馬上先想起了好久不見的後灣。

六七年的日子,後灣變了不少,多了木架的涼棚以及走道,沒有以前的直接粗獷,倒也多了一些田園味道。下了沙灘,不知道是否有遇到漲潮,覺得沙灘面積少了一大半,但是令人訝異的是變乾淨了,遊玩的旅客也只有兩三,走著。

而不變的是村莊的靜謐及生活。


結束完因為這樣的天空和海洋而靈感源源不絕來的瘋狂芽芽芽後,看著日落稍做休息,我們慢慢的沿著堤岸散步去開車。劉易陞跟阿維兩個人不知道在整理甚麼的時候,我看到一個老人點起三炷香潮海邊的方向念念有詞的祝禱著,就好像是每天都會做的一件事情一樣自然。

開車經過村裡,一個小妹十分自在的躺在自家的圍牆上,另一家的門口則聚了兩三個阿嬤在聊天,爸爸跟小孩坐在門口玩遙控車。

這一切就像我第一次看到的生活那樣,平凡卻真實。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基地,秘密景點。就一如後灣是我的秘密基地一樣,不希望他被發現,不希望他被破壞。但是,我想著,為什麼我們會覺得發現就是一種破壞呢?是不是我們都有"開發"這個字的陰影。

台灣就這麼大,似乎不太可能不被"開發",那如果我們友善的去玩,希望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自己對景致的喜悅,好好的對待所有迷人的山林和海洋,那其實秘不秘密已經都沒有差別了。

因為你知道你心中的天堂,有大家對她的友善,因此你樂於與大家分享這樣的美麗。
下次到後灣走走,看看這些顏色,那些風光,還有你對土地還有海洋友善的心。

我們便不會害怕所謂的"開發"或是"商業化"。
因為沒有需求,就不會有供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