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

[1/7不能忘記的狀態] 真理義和團

我一直記得大學時,我蠻喜歡在學校和大家暱稱義和團的三個台灣色彩非常明顯的其中一個怪咖老師聊天。

我就來介紹一下義和團的成員:
A老師搞客家文學,我修了他的台灣文學史,他跟我說余光中是大陸派來的間諜。
B老師搞哲學,是個大好人,但是有點傻傻的,他騎腳踏車跟一個騎摩托車的發生車禍,他被騎摩托車的告。
C老師教我們電腦,看起來是個綁著小馬尾然後不修邊幅的宅中年男子。他都會去旁聽A老師的台灣文學。

自從有一次我跟C老師在A老師的台灣文學課閒聊起來後,那個學期,我跟C老師兩個就再也沒有聽過A老師上課在說甚麼。我們兩個都在最後一排大聊特聊。

我們聊很多,政治,音樂,文學,八卦,健康,做人處事,人生經歷,價值觀,麻豆,或是菜現在一斤多少,有時很正經有時也胡說八道

那一年是總統大選,我說我要投廢票,因為都很爛,我誰都不想投。
C老師跟我說:你一定要有所選擇,並且投票,不管你選的是誰。因為這樣你才有資格在這個候選人做不好的時候出來罵他,反對他。可是你甚麼都沒有做,你依然有你公民的權利,罵政府,罵領導人,可是其實你是沒有入場罵人的門票,你只是等到收票的走了,偷偷溜進人看電影的人。

這段話,對當年的我彷彿是個震撼彈,於是我回去投票了,然後我也光明正大的取得罵人的門票。

這個老師也一直鼓勵著我要懂得獨立思考,並且也教導我該怎樣獨立思考。

備註:我的台灣文學分數後來比我想像中的好,因為A老師跟我說,雖然我上課一直在後面跟C老師聊天,擾亂上課秩序,但是他知道我真的學到了對我有用的東西,這樣就也是一種自由的學習。所以以至於我平常報告考試也是蠻亂做的,學期末的分數卻蠻高的。

下課後,我走在真理堂的湖邊,看著來來往往的學生,和剛剛上課的那棟建築物,那時候,我真心的覺得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大學教育之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