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

引以為傲的人生是?

上個禮拜都在廚房工作,台灣人的勤奮還有微馬殺雞的技能,在廚房如魚得水,廚房的媽媽們也都特別照顧我們,像是沒在廚房工作的時候,在路上偶爾巧遇,會進廚房拿蛋糕給我們吃。

有一次一起切蘆筍時,依舊不免聊天介紹自己一番,我們努力記著媽媽、阿嫂們的印度名字,手也是像在無餓那樣就算在聊天,還是可以快速的處理食材,聊著聊著有個大姐突然指著我們對那個部門的組長說:我喜歡她們。接著組長認真的看著我們說:妳們的父母一定很為妳們感到驕傲。而我們依舊是嬉嬉哈哈的笑鬧了過去做為回應,不以為意,就只是覺得外國人比較愛稱讚別人這樣。

這裡有在賣曬乾的牛大便,都叫它Cow's dung。他們拿來在儀式中點燃,因為牛是他們的母親,而他們相信燃燒Cow's dung可以淨化環境達到純淨的境界;而在印度有時也拿這個當木材在燒東西。

我們有一次的工作就是捏牛大便。我們要去找牛大便然後放到桶子裡,接著用圓圓的模具塑型,在桌上看起來其實很像在做巧克力餅乾。我其實蠻喜歡這個工作的,覺得將牛的排泄物再利用,物盡其用不浪費其他資源的概念很棒。

上一次我們做到Cow's dung已經可以賣了,熱情又可愛的西班牙小姐瑪麗亞知道那是我們做的,一直跟我們說做得非常好耶,你們的父母一定為你們感到驕傲。

這星期一,我們又去捏牛大便了,捏到一半突然想到這兩件看起來不太相關又好像有什麼異曲同工之妙的地方。

突然覺得這兩件在外國人眼中值得父母驕傲的事情,在台灣父母的心中又是如何看待?捏牛大便?切菜很快?

當然我說的不是真的單指捏牛大便這件事,而當孩子在釐清自己想要的道路而去碰撞、去追求時,即使不是走在所謂社會期待的道路上或是並沒有達成父母期望時,是否還可以給予支持,並引以為傲。

當我被他們這樣稱讚時,我只覺得這種小事情有什麼好引以為傲的。該引為傲的事情應該是例如哈佛畢業啦、為社會有貢獻、或是像桑布伊那樣在典禮上為正義發聲之類的。我的思緒走到這裡發現我其實在否定自己,我又進入了台灣與外國文化的交錯所帶來的矛盾以及衝擊。

到現在遇到的人們大部分都是二十歲上下的青春,閒聊中總會發現他們的父母似乎不怎麼擔心孩子的選擇,有16歲就出來旅行四年到現在的人,也有19歲一句英文都不懂就來英國的人。

聽著他們的經歷不可思議到都不禁覺得是外國的父母太自在還是台灣的父母太會照顧小孩。

怎樣的狀態值得引以為傲?也許我們總是太嚴苛。

我們希望孩子安穩順利的過日子因為不想讓孩子過自己曾經有過的苦日子,比自己更好。但是每個世代每個人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事情都是一體兩面,誰也不輕鬆。只是當孩子在困惑中摸索時,能否給予支持以及建議。

我揣測著國外父母對於「引以為傲」的心境也許是孩子終於經過了自己的努力,也許過程中有難過、有挫折、有失望,但最終孩子還是發現了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想,感受到孩子自己努力的過著自己的人生,沒有什麼事情比這個更值得「引以為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