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7

不論何方,我都可以前進



現在在瑞典的蕃茄農場,主人是個溫文儒雅的斯文農夫,形象大概就像每個人一生都會有一個數學老師長這樣。

我們每天吃完晚餐,就會解散,不像在倫敦的時候,一直跟農場的人膩在一起,直到精疲力盡才去睡覺;或是在丹麥跟總是跟胡博聊天、玩鬧。

雖然在這裡的晚上,一開始有點不知道要幹嘛。但是卻在這些空出的時間中發現這兩個多月來馬不停蹄的刺激、思緒還有感受不斷的湧出,像是活在回憶裡,又像是在這些回憶中找到了一些很溫柔的力量還有對自己的新期許。

一直以來不是沒有對自己的年紀還有在做的事情感到不安,之前也曾經想過我的年紀再回到台灣的就業市場,其實大概就是那些商業周刊常以聳動的標題描述的那些人:「三十歲的競爭力?」、「你以為你還年輕嗎?」、「黃金歲月已經過去,而你,在哪裡」,這一類的吧。

這種不安、疑惑,不可否認的在一開始到英國時,總在一些時刻如影隨行的跟著。

但是隨著遇到的人越來越多,看到的、感受到的情緒、情感、經歷,在不斷接受外在刺激,而沒有時間好好整理的時候,這些東西已經緩緩的用流沙的速度內化,然後當一些停下來的時刻,突然會感受到一股成長的力量,和緩又溫柔的包覆著自己。

在丹麥的時候,有天下午的空閒,帶著毯子,走進森林的小徑,轉入胡博的秘密小路,到了看著小湖的小山丘上鋪好毯子,躺了下來。

一如往常的,舊的回憶、新的想念排山倒海的迎來。在想著未來的打算,同時在過去的思緒中,風吹上林葉間的聲響像交響樂那樣豐盛,光影搭配著風使得樹葉搖動,像是一條在林葉上的河。

突然間,我對於自己的不安以及疑惑不再恐懼,因為回首這些年來所選擇的事情,其實我早在之前,就已經讓自己走向了一個沒有太多社會規範、價值觀感限定的世界了。

只是現在才透過這些經歷,好好的跟自己確認了原來可以做的事情是這麼的多,感到內心的一片開闊,不再是陷入被商業、被媒體恐嚇的暴力下。

我遇到了十六歲就出來四處旅行四年,又要繼續去西班牙的英國青年,他的眼睛是怎樣的清澈。他的父母會在臉書上有他的照片下留言說:太棒了,看起來你過得很開心。

我遇到了四十四歲的義大利大叔,帶著兩三大箱的家當,準備坐一個多月的船去紐西蘭,因為他在那裡買了一塊空地,他要先住在帳篷裡然後在那塊地上蓋他的房子。他說,這的確是個困難的選擇,我放棄了熟悉的環境、語言、朋友還有義大利麵,也可能會失敗,但不去試,你什麼也不知道。

還有更多來自各國的年輕人,他們有著不可思議經歷,也有著自我想要發展的未來及理想。

胡博五十九歲時去了法國當WWOOFer,他說他總是最老的人,但是他有一次很認真的跟我說: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aking care of yourself。

胡博很會照顧自己的身體,而也可能他在精神病院當護士的關係,精神上的健康他更是重視。

他讓我看到了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你可以做更多你想做的事情,但再更多的時候,我們卻總忽略著精神的健康。

他廣闊的心、因為經歷而智慧的話語、認真的過日子、以及好多的愛,讓我有了信心相信自己也可以擁有值得幸福的人生。

我們總是被數字控制著,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還有好多好多,但是我們卻忘了每個人的自我發展不盡相同,為什麼老強求著每個人走向社會價值觀下幾乎一樣的道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疑惑還有問題以及選擇,我們都應給予尊重,而非套入自己的價值判斷,因為就連所謂的價值判斷真的是自己的嗎?還是只是社會長期洗腦下的認知?

現在我不再畏懼著社會數字的恐嚇,因為我找到了開闊的力量穩定著,並且謝謝家人還有朋友們的支持還有所有遇到的人們,因為你們我才能這樣的走在想去的道路上。

現在的內心總是有著一股柔軟的強壯,這是從來沒有過的。

「一切美好的事都在那裡,我們為何還要質疑,那是與生俱來的,我們只要大步向前,得到它」

帶著柔軟的強壯,大步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