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狂歡後的浪費

之前有微研究北歐看到他們的資源回收好像做得很好,寶特瓶、玻璃罐都會有幾塊錢回饋這樣,那時看到還想說到時候沒錢的話,我就去撿資源回收換錢好了。

丹麥的資源回收分A,B,C,瓶身上面會有標示,A的是一塊克朗,(台幣比克朗大約是1:5),B是兩塊克朗,C是三塊克朗。

星期天Festival結束,我們去清潔環境做為免費門票的報酬,也是有點大開眼界。

一堆好的帳篷、充氣睡墊、瑜珈墊、椅子、睡袋、毛毯有的沒的,就都被留了下來,還有一些沒用過的食物、水果,我甚至還撿到半打沒喝過的啤酒,最重要的是有一堆可以回收換錢的寶特瓶!

其實本來不是對帳蓬啊、睡墊睡袋之類的東西很有研究,自從在倫敦的農場睡了一個月的帳篷以及在愛丁堡的露營,看到那些好東西就這樣被丟掉,或破壞掉,自己也帶不回去就覺得超級心痛!

我們兩個邊心痛邊丟掉那些東西的說,如果這些東西讓倫敦農場的那群人看到,大家一定興奮的瘋了,結果現在竟然要丟掉。

我們撿了一些毛毯、瑜珈墊還有一些小東西就把垃圾袋裝滿了,於是開始撿起寶特瓶。

其實一開始也是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主辦單位疑似有在收集這些資源回收,弄得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能不能撿,但後來我發現出現兩個不知道哪來的人好像也在收集寶特瓶,一瞬間火力全開,管他什麼害不害羞,先撿再說,有撿有機會,不撿沒機會。

然後就看到我們兩個呈現逐寶特瓶而居的狀態,四處找寶特瓶,只要看到滿箱子都是寶特瓶的地方就彷彿看到天堂。

我們撿得滿心歡喜,還得先把這些東西帶回去,再回去會場,不然要一直提著兩大袋東西也是有點累而且很詭異,這時就突然蠻慶幸胡博家離得很近。

下午再回去時,我依舊殺紅了眼,狩獵著寶特瓶,尤其看到C的就好像蛾看到火一樣的著迷。

殊不知,我這三分之二袋的寶物在中途被一個阿伯帶走!

有一個阿伯看到我右手拿著袋子左手拿著掃把,跑來跟我說,這個袋子妳可以拿去那裡放,不用一直提著。

我心想我完全就是想要一直提著守護著它,阿伯你不要這麼熱心!接著我就跟阿伯說,沒關係,它還沒滿,我還要去另一邊把它裝滿。

阿伯也不知道是太好心還是識破我的技倆,一把拿走我的寶然後說:我幫妳拿去放,妳再用一個新的垃圾袋就好。

看著他提著我的那一袋錢遠去的背影差點崩潰,我那一袋好多C啊!

就這樣一去不回頭了。

失志的我差點一度自暴自棄要回胡博家了,但是我冷靜下來後,好好思考了我的資源回收人生,決定打起精神秉持著不論何方我都可以前進的態度再出發!

最後,我們總共撿了一袋半的回收回去,期待星期天去鎮上換錢的時刻來臨。

但這次的環境清潔經驗在我與胡博還有波蒂樂討論後,讓我看到了這個國家的另一面。

在富裕、均富的狀態下,這一代的年輕人不懂得珍惜東西並且浪費,所有東西都可以輕易的獲得的背後,看到的是世界性貧富不均的問題。

不要說真正貧窮的人了,就連我想擁有一個好的帳篷都因為太貴而無法購買,但在這裡卻是超過五、六十個的帳篷被破壞、丟棄。

在佩服丹麥的社會、政府狀態之餘,有時也常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清醒一點,然後在擁有良好的社會環境下,我們會記得台灣一直以來一些很棒的美德,像是惜物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