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2

海浪的拍打,便會磨去礁岩的尖銳

我們在一個生理,心理都有限的空間中彼此碰撞,摩擦,面對所有存在的條件,且不容逃避。

我擔心所有衝突的場面,我避免所有尷尬的氣氛,並且想盡任何辦法以及可能來維持所有所謂美好的情況。

我害怕也不喜歡所有負面的狀態。

但是,在海洋旁邊,在小島上面,我被迫面對這一切不喜歡的場景,跟著時間晃晃蕩蕩的像洋流般飄遠,回頭來看,我卻因此而正視了心中不敢面對的部分以及缺陷。

我們聊著大家這些年來所發生過的事情,當時的憤怒,焦躁,不耐,現在都當成了茶餘飯後的笑話,開著彼此的玩笑。

我們都在跌跌撞撞中圓融。

控制的欲望,來自於對陌生環境的不安,來自於心中的不安,因為想要一切都很好。但是卻看不到完美的背後,來自更多的不真實,沒有看到不好也是一種好,缺陷也是一種美,打破完美而融入生命的美。

當武藏開始懂得沒有所謂的天下無雙,跟庵澤和尚喝茶時,注意到自己喝茶的杯子缺了一角,竟然讚嘆這個杯子的不完美,那時庵澤和尚帶著開闊的眼神跟武藏說:武藏,你變溫柔了呢!

也許當我們經歷過了各自的體悟後,便會發現,我們曾經的生命如此豐富。

我想著,在小島上,封閉的環境狀態,讓我們緊密的生活在一起,幾乎就像住在一起的大家庭,我以為這是當我們回到大島後,還會思念著彼此,希望大家一切都好的原因。

但是,昨天大家的對談後,我突然覺得,因為我們無法逃避那麼多人的心理狀態,所以被迫面對,在這樣的過程中,也許衝突,也許喜悅,也許悲傷,但是我們都因為這樣的壓力,環境下,感受到了真實的彼此,就像家人一樣。

不完美的我們,因為彼此的生命碰撞,看到更多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