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泰國國王去世觀察

泰國國王過世的消息,我其實沒有太大的感受。直到了有一天上班泰國的同事N跟我說她昨天一直哭,我大驚問她怎麼了?她說因為國王過世了。然後我就跟她聊起國王的事情,她有時說著說著眼淚又要掉下來了。我其實有點被震撼。我很老實地跟她說,我們國家沒有國王(但我有想到早期蔣經國過世時那時的人大哭的事情),就我而言我沒有經歷過類似這樣的事情,無法理解這是什麼感受。

後來另一個泰國同事P剛好經過,這個泰國同事是工作非常強勢的一個女生,N就跟P說我們正在講泰國國王的事情,P的臉馬上柔軟並有點悲淒,她說她也哭了,我問這個國王為什麼會讓妳們有這樣的感受呢?好像他也是你們的家人一樣。P說這個國王跟別的國王不一樣,他做了非常多的建設以及貢獻,非常照顧百姓,而且這個國王說過,他的工作不是一個國王,是服務人民。

過了幾天剛好跟另外一個泰國同事O(個性也是沒有在開玩笑的強悍)閒聊,也是很白目的突然問她,我聽到國王去世的消息了,妳還好嗎?O的臉一沉,嘴抿著說,不要問我這個啦,我不想討論這件事情。

這三位泰國同事的反應讓我有蠻大的文化衝擊。一開始聽P說這個國王的威望以及事蹟時突然好像也真的有點崇拜國王起來,但又覺得自己哪裡不太對勁。於是連著幾天的時間都有點在思考這件事情,也讀了一些關於泰國國王的新聞,有正面也有負面。有一天在想,這樣的難過是不是難過於這一個人過世了之外,也難過於自己國家的未來?因為國家政治的走向,一定會影響到人民、家庭、也會影響到自己。所以最終是否難過而不安的是自己也許會面對的國家未來?

這件事我體會到的是尊重每個國家的政治局勢以及文化,但是就我理想的國家而言,敬重並感謝每一個為國家貢獻過的人,不過就算之後失去這個領導人,百姓仍然可以安居樂業,並不會因為某個領導人的不見而動盪,所有事情一樣正常運作,而我也會比較期待透過一個領導人的帶領後再也不用一定要誰才能讓這個國家繼續在軌道上。而是經過他之後,這個國家變成了不用透過誰也可以走得很好的局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