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極光


北極光不斷地在夜空中幻化,飄動,我們走進黑暗的森林到了湖邊。

夜半的森林寂靜、闇黑,在秋末初冬的這個季節,滿地的落葉、乾枯的樹枝更顯得荒寥而神秘,整個森林像被黑暗包圍,察覺不出一絲光明。

沒有風的夜晚,湖面靜止全無波瀾,看著湖面只覺得整片星空都給倒了進來,這樣看著看著,便想直直的走進去那片繁星點點而閃爍的黑洞裡,那時候,那座湖就是像個洞,勾著你喚著你,走進去掬一片銀河。

在這樣的子夜星光中,北極光那般微弱飄渺的綠色光芒,竟也清清楚楚的反映在那片一如鏡子的湖面。

在空中、在湖中,那綠光隨著流動,有著莫測萬千的形狀,總覺得它像著上好的頂級絲緞帶著魔法可以在夜晚發光,老天爺給做成了隨風晃動的裙擺,光的顏色時而深邃時而淺明,但是你絕對可以在黑夜中辨識出那一道綠光。

一次,甚至看見了一道北極光從這湖邊到了另一邊的山丘,簡直像座橋,在流動在幻變的橋。

有這麼一刻,整個世界彷彿只剩下你一個人,有點怕黑的我,從沒想過可以這樣進入黑夜的森林,站在一個像是銀河黑洞的湖邊,看著那抹綠色的幽光在天上在倒影中流入黑色布幕,也許又從另一邊滑出一些光的尾巴。

當全心全意的進入這魔幻時刻,便忘記了黑暗的恐懼,取而代之的是這綠色北極光下萌生的勇氣。

我有時會想著“看見極光就會幸福”的這個說法究竟是建立在怎樣的因素下所產生的,當我在湖邊看見北極光而萌生勇氣的那一瞬間,我彷彿好像懂了一些什麼。

看見了天空的奇幻光景,那種人與大自然的聯結是非常強烈而直接的,受到了大自然的療癒,有了勇氣有了信心,你會覺得其實人生也沒有這麼困難,因為你已經帶著被給予的自信勇往直前,我想,這樣的人們總是可以單純而直接地抵達他們心中的幸福核心。

就覺得,自己也可以這樣。

這趟旅程沒有帶專業的相機,說真的也不太懂所謂的光圈以及快門,拍不下北極光的影像。之前因為看了許多極光的影像而產生嚮往,但是當自己真的看見北極光時,才覺得極光所帶給人的衝擊以及感受,已經不是照片可以傳遞的而已。

那是在動在變化的景象,每一分每一秒不論是光或是形狀都隨時在改變,你無法有著具體的形象,我甚至覺得拍下極光的那一瞬間所呈現出來的照片,其實都浪費了它詭譎多變持續性的美麗。

帶著我們去追北極光的捷克朋友,拍了幾張那幾個晚上我們看見的北極光,每一張的確就像以前看到的極光照片一樣漂亮,但是心中卻感覺到這些影像其實可能連百分之一那樣衝擊的美麗都無法呈現。

但我覺得文字可以,每個人對文字的感受力不一樣,所產生的想像也各有自己的美麗境界,這其實就很像我看見的北極光,它沒有一個範本,它有他自己的樣子在轉動,而每個人透過文字而在腦中產生的北極光,對我來說,那就是真正北極光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