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9

媽媽的愛是流動的 / 張嘉真愛她媽媽

在西寧時,誤打誤撞進入億來億去的世界,大老闆我們叫他白總,白總是一個虔誠向佛的成功商人,跟他一起吃飯,除了看到了一個未知的世界之外,也見識到了中國的崛起,而且還在進行中。

這場飯局還有幾個藏族朋友,一起跟白總吃飯,我們的台灣身分在這裡總是特別吸引人注意,不意外的,話題大都就繞在佛學以及台灣上。

也許是我們兩個白爛不懂當地的長幼輩分之分,藏族朋友跟白總講話時總是客氣,應和並且尊敬,比較起來我們兩個就很像不知道哪裡來的白目,一直再反問問題,或是直率的說出不同於白總的想法。

白總的佛學心得有一次講著講著講到了媽媽的愛,他說媽媽的愛是無私並且包容的,你是沒有辦法回報的,你也沒辦法給予媽媽相同的愛。然後繼續就著這個論點延伸出許多想法,大概的意思都是說著:媽媽超級偉大,你是無法回報你也無法用這樣的愛去愛媽媽的!

我當下覺得有點不太對勁,想要微爭辯,但又有點抓不到要說的重點,這時張嘉真在旁邊突然冒出了一句:可是我也很愛我媽媽啊!她也知道我愛她啊!

我馬上笑了出來,覺得張嘉真太優秀了,完全就是做自己的在互動。於是她的重點便放在了:我也很愛我媽媽啊!

然後一瞬間,我想到了一支影片是關於當你幫助別人時,也許有一天你也再度被不同的形式受到幫助,這支影片讓我看到的是善的流動,也是愛的流動。

我突然超有靈感的歪著頭跟白總說:可是有一天我也會當媽媽啊,我也會用這樣的愛去愛我的孩子,然後我的孩子再去愛他的孩子,這樣就算我死了,我媽媽愛我的愛還有我的愛,就一直在這個世界流動著,媽媽的愛是可以一直存在而不被侷限的啊。

講完這些話,突然覺得自己超棒,有種發現原來自己也體驗著愛的同時,另一方面則是有種提出有力辯論的白目獲勝感。

我又想到白總對於藏族文化的收藏品十分驚人,有許多可能世界上只剩一件兩件的骨董都在他這,而他的博物館也正在興建。這其實是一樣的道理,也許哪天白總過世了,他的收藏品也都還會在,人們也可以透過他的收藏,了解藏族文化的瑰麗,這也是一種精神的流動!

只是這些話來不及講就被白總打斷,然後我又想到也許長輩還是多少會顧忌死亡的話題而做罷。

藏族朋友們就看著我們兩個台灣白目跟白總辯著,安排這場飯局的朋友則是使著眼色似乎要我們安份一點,然後一直微圓場。雖然我覺得白總的態度其實很ok,他也是大方的聽著我們兩個說話,即使他不贊同,倒是朋友可能過分緊張了。

最後,我們三個各自抱持著:

你是無法回報你也無法用這樣的愛去愛媽媽的
我很愛我媽媽!
媽媽的愛是流動的!

結束了這一波的討論。

後來又來了一位高層,說著明天要從西寧飛去北京跟一些明星玩玩足球之類的,然後跟白總聊著哪裡的工程要在幾個億,他又從哪裡調了幾個億,聽到最後都在心裡以白爛的心態想著,可以用你們的零頭幫我買張回台灣的機票嗎?(因為那時正被大陸的訂票系統搞到微崩潰,訂不了票的狀態)

看著白總之前還談論著佛學要放下要甚麼的,然後現在談的是工程的進行,金錢的調度。我感覺有點矛盾跟諷刺,但是後來又想想我又有甚麼資格這麼想,宗教的自由是不論職業的,就看本身對信仰的坦誠罷了。

這是一場奇妙的飯局,像是走入一個未曾去過的地方,繞一繞玩一玩吃飽飯足,再走出來回到本來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