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

一直在莫高窟就飽了

去敦煌前,查了關於絲路的資料,整個看下來就覺得只想看看莫高窟跟沙漠,對於嘉峪關啦,雅丹地貌甚麼的有點因為自己懶散的個性倒也提不起勁,所以即使來回要三十二個小時的火車,我還是只在敦煌待了兩天一夜,決定莫高窟看一天,去鳴沙山看沙漠一天。

我是個很怕趕的人,這一趟出來,轉機轉車的等上一天我都沒有問題,因為我很會自己找事做,但只要是趕著去坐車趕著接上時間趕著吃完飯,我就會微崩潰。

但有趣的是在這裡,大家都好著急。

到青旅辦入住手續,整理一下行李、吃個飯,到莫高窟也下午一點了。綠色小巴上的收票員說:那我們就三點半這裡發車吧,莫高窟兩個小時就逛完了,沒甚麼的,沒事。

我一驚,心裡想著先生有事嗎?你知道我想在這裡待個半天嗎?問了一下有沒有再晚一點的車次,只見收票員有點不解的說:有是有,只是這裡不需要逛這麼久呀。

參觀石窟的時候,每一團會配一個解說員,一次大概會看十一二個石窟,如果你意猶未盡,這團結束後,你可以去中途加入別團,去看別的石窟。解說員會打開石窟的門,接著講解這個石窟的工法、故事、歷史背景等等,大概看一下,就結束、鎖門。

這也是讓我有時候會有點心煩的想著,可以讓我擁有好好欣賞的時間權力嗎,拜託!

因為一進去我會想要先聽解說員說明這個石窟的背景,然後聽完後,再來細看這些壁畫的畫風,技巧,故事,甚至是看看牆上的色料,材質,但是通常我都還沒看完,大家就走出去,解說員也準備要鎖門,這時我心理都會大叫:不要趕我,我想要慢慢看啊!

後來我也就入境隨俗的崩潰了,自主練習的跟著群眾團進團出。

有時候我會感覺到這是一個很著急的國家,急著坐車,急著上車,急著趕往下一個地方。

我遇到的這位解說員,我自己覺得她像是把館方可能會出版的那種「如何解說敦煌石窟」念出來給我們聽而已。同團有兩個小夥子,感覺也是對石窟十分好奇,我們三個常常是最後走出去,只是當這位解說員在回答我們的問題時,有時候就會答非所問或是不正面回應的官腔帶過,不過有時候我會更欣賞她直接跟我說:這我不知道。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要為了想回答我,就給我一個灰色的答案,這會讓我更沒有頭緒的困擾呀,大姐。

雖然對於這些古物感到驚豔,但可能腦中一直思考著這裡的人到底都在著急甚麼的問題,一想遠,扯上了文化背景經濟發展的包袱,心情便沒有當初專注逛完V&A那種對於藝術品所感受到的澎湃。

就在若有所思的時候,看見前方的沙漠,突然就提起精神,胡亂找路走上了沙漠。

其實之前就有查到有人說如果不想花門票錢去鳴沙山的,其實在這裡也可以看到一樣的沙漠風情,那個人說的就是莫高窟旁的這個沙漠,這裡有些墓碑,全是對敦煌學以及莫高窟有著傑出貢獻的學者專家們。

找了個地方坐下來,喝了點水、吃點餅乾,才真正的靜下心來去聽見週圍的聲音。我在那待了一陣子,也許是因為淡季的關係,到離開前才遇到一兩個人也走來這裡,面對著莫高窟,背後、身旁盡是連綿不絕的沙丘。

有這麼一瞬間,我知道我已經在大陸看到我想看的東西了。

整夜的硬座,其實沒有睡好,精神上還是有點疲憊,想著提早回青旅梳洗休息一下,但又很喜歡這裡的寂靜感,突然覺得其實我可以明天再來就好啦。於是當下就決定不去鳴沙山了,當初來這裡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看沙漠,現在沙漠就在眼前,我為何還要花一百二十圓人民幣去看那個用無形的界限所圈出來的沙漠風景區呢?

在青旅碰上了一些背包客,大家在大廳分享著來這裡安排的行程,去了哪裡等等,我還要甚麼有甚麼的吃到了有人到了哈密買的哈密瓜!天知道我來這裡後有多想吃吃看這裡的哈密瓜!

後來聊到了我只來個兩天,大家都用惋惜然後又一種你都已經來敦煌了怎麼就這樣浪費了呢的態度說時間也太短,很多地方都該去看看呀。

我都笑笑的回著,哎呀,下次吧。

殊不知,我都不好意思說其實我很懶的啦,只想看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罷了。我喜歡在一個地方晃上一陣子,即使只是坐著,看看路人,看看日常生活,看看風景,有時候其實可能也沒人沒風景,也勝過去了很多地方,但是卻一直在趕路。

因為我就怕趕芽~~~

懶的解釋太多,也沒有正面的跟大家說出自己明天的行程,就只說個去看看沙漠吧。想說如果讓他們知道了我連著兩天都只在莫高窟晃蕩,我那同寢整天奔來跑去積極規劃行程的上海室友肯定苦勸我一番。

就這樣,隔天我又回到了莫高窟,去逛了昨天沒有體力逛的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發現在裡面完全就不用回去google了啊!這個研究中心像個小博物館,紀錄著莫高窟的官方資料以及背景說明,石窟的開鑿,壁畫的繪製過程,材料的來源,莫高窟的歷史,需要面對的問題等等。

其實自己也不是甚麼佛教文化狂熱份子,更不可能是個喜愛探討學術研究的人。只是覺得這樣的藝術品,都千里迢迢的來了,不好好的了解個始末,看看逛逛就走,實在是有點可惜了千年的時間。

坐在沙漠裡,看著莫高窟想著,以前的人究竟是哪裡來的靈感,跑來這裡鑿洞然後畫畫。說跑來這裡,大概也是本位主義在作祟,也許以前的人,沒有界限,心境自由,走到哪就是哪,哪裡來這裡、那裡之分?

很多人一來,就會直衝莫高窟裡去,但我這兩天的心得下來,倒覺得買完門票後,可以先去旁邊的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先去看看製作石窟的整個過程,比較會有基本的概念,還有石窟裡的佛經介紹,壁畫所敘說的故事,曾經遭逢的威脅等等,然後再進莫高窟去看本人。我想有了基本的認知在進去石窟後,看到的東西以及感受,應該可以發現更多東西,而那些細小的變化,就會像是旅程帶給人生的養分那樣吧。

看完莫高窟後,不急的話,可以再進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待一下,那裡的環境很好,而且也有幾個開放的石窟,最棒的是沒有時間限制,可以好好看得夠或是坐在廳裡的大木椅上面休息看個影片喘口氣也不錯。廁所的乾淨程度,以目前來大陸之後最乾淨的廁所,這個地方也有wifi,在沙漠中的wifi不知為何的感覺有點浪漫啊,可能是一種新舊交錯的奇妙感受吧。

還有興趣的人,我建議可以看看館內一些關於莫高窟的紀錄影片,也都蠻不錯的,雖然就我看來一些用詞跟情緒還是有點誇張誇張共產黨共產黨的,但是可以知道有一群人是怎麼用自己的方式來保護著莫高窟,倒也蠻感人的。

莫高窟的門票聽小巴司機說每年的旺季,五月一號到十一月一號是人民幣一百六十塊,淡季從十一月開始就是人民幣八十塊。

八十塊門票讓我看了千年的痕跡還有壯闊的沙漠,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並且以物盡其用的態度使用這八十塊的門票,讓我十分以自己為傲,也算是在大陸處處收門票的險境中,生存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