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男人是她的佛

她在這個城市載浮載沉,只要來自未知且陌生世界的人,對於她來說都可以是拯救她的浮木,足以讓她可以在水面上好好透氣一段時間。直到她給予的重量讓浮木承受不了而斷裂,她便再持續的尋找下一塊浮木做為她的……像是出口。

她說了許多她的故事,過程、結局大同小異,像是因果循環一樣的不斷重複上演。故事中看不見她自己,她為別人而活,在漩渦裡打轉,哪裡有救贖的方向就往哪去,只是不禁讓人想著:她是否清楚自己究竟需要怎樣的救贖?

富麗堂皇的包廂內,花紋細緻的盤具上精緻的呈現那草原上的民族傳統料理。

檯面上那個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子講著佛學,因果以及放下,話鋒一轉又與他人聊到最近的工程花了幾個億,是如何心煩著最近的工作。

檯面下,男人是無法讓她承認以及公開關係的愛人。她眼裡只見著男人在飯局上談著、論著、辯著佛學,她便在旁毫不猶豫的應和。從她應和的內容,心裡略知了一二,她依舊為這個男人而活。男人學佛,她便向佛,無需任何的質疑。透過佛,她想要可以讓男人更認同她。

她的自我建立在他人的認同下。

她的朋友們似乎都是這個城市有頭有臉的人,大部分也以男性居多。她說,這個城市的女生善妒,她被傷了太多次,決定還是跟男性做朋友舒坦些。她開著白色的小車,除了工作外,便是穿梭在這個城市的街道上,她帶著朋友們參加飯局、安排飯局,出入高級餐廳、飯店,在適當的時候拉自己一把,往更高更遠她所謂更好的生活去。

這是這個國家生存下來的方法之一,地方太大,人口太多,每個人都在找尋機會。但是只要抓到一個好機會,一個,你就能飛得比誰都快都遠。

那女孩看見了她,熱絡的堆起笑臉親暱的喊了聲姐姐,她算是意思意思的點了頭,便坐在背對女孩的椅子上。女孩坐回了椅子,交疊起年輕修長的雙腿,拉下了笑,取而代之的是一臉的不屑以及輕蔑的翻了個白眼,便轉身跟隔壁的女孩竊竊私語的滑起手機,眼神時不時的還會飄向她。

她說那女孩一開始來到這個城市,沒地方住沒錢吃飯,是她包她吃包她住照顧著她,但她的報答卻是跟她一個已經有家室的朋友上床,連招呼都不打,就拍拍屁股走人。她能不心寒?她能不生氣嗎?她為何還需要給她臉色?

她氣憤的說到最後,又問了一句:我不理她,這樣是不是不太好?

入夜後,飄起了雪,路邊的車,街上的樹被覆蓋住了一層白,因為下雪,平常街上熱絡的小販也少了許多。她的車經過一棟又一棟高聳的現代建築大樓,車上的音響放著佛經。她一手握著方向盤,一手倚在窗邊撐著頭,以疲累又無奈的語氣直講著她是如何的用心為他人付出,為何總是不斷的被傷害,背叛。她說她只是希望如果她好她周圍的人也都很好,她說她的個性幫了她也害慘了她。

雨刷擺動刷掉了不停歇的雪,前方的路清楚了,卻看不見自己。

暖氣在小小的車內運送著,擋掉了外面的寒意,忍不住隱晦的提醒她:對自己好一點吧,別把太多重心放在別人身上了。

她沉默了下來,佛經平穩的播放著,平常失控的馬路上竟難得的沒有太多車,沒有喇叭聲,但她卻開得十分緩慢。

久久,她出了聲說:我十三歲就出來工作半工半讀的養活自己,一件一千塊的衣服,只要媽媽說要,我一個眼都不會眨,我就是這樣的人,但我不知道為甚麼別人要這樣對我,我做得難道不夠好嗎?

聽見她以無線迴圈的方式又漩了起來,心裡明白,她是沒有聽懂了……。

浮木會斷,過客會離開,她依舊要在這個城市努力生存,往上爬。她的外表時髦,歌聲很好,出過單曲,以明星的標準來看豐腴了些,但是她的眼睛帶笑十分討人緣。

這個國家的快速發展,總是透過緊迫盯人的數據讓世界知道。在快速的硬體,經濟體的發展下,傳統,封閉的中國思維又該如何在其中找到該有的平衡?

第一次見面,她用那雙充滿笑意的眼睛並揚著嘴角說:我們要一輩子連絡喔!

這樣的故事,也許在這個國家以各種形式履見不鮮的持續發生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