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3

蘇格蘭小鎮一周大綱


來這一個離愛丁堡一小時車程的農場一個禮拜了,下禮拜我們就要結束這裡,再坐八小時的巴士回倫敦繼續往下一個農場。

這裡是家庭式的農場,典型的外國農場媽媽與爸爸,兩個青少年的兒子、女兒、三隻愛撒嬌的貓、一隻聰明無比的牧羊犬。

我們每天大概八點多起來,自己準備早餐,然後慢慢晃到十點開始工作,下午一兩點吃中餐,快三點繼續上工,五點半、六點就差不多結束一天的工作,每天有時會覺得:疑,這樣就好了?然後Alison就會說,妳們可以去走走,做任何妳們想做的事情。通這個時候我總不禁再次的感受到台灣人真的是很勤勞的人們,似乎沒做事就會有種罪惡感,但是我們又真的獲得了什麼?

有時我會看天氣好不好,考慮在小鎮走走,或是沿著小溪走,附近有個廂型車露營區,也會去看看草地上怕人的野兔跳來跳去。

晚上農場媽媽Alison會準備晚餐,她說她廚藝不算好,所以都亂煮,我看她煮菜時也是有點奧利佛的隨性。但是我在這裡吃到了很傳統的摩洛哥番茄湯、道地的英國家庭料理,最棒的是還有Alison家代代相傳的鹹派。

有時我們會幫忙整理或是準備晚餐,然後就會跟Alison聊天,有時聊廣播聽到的東西,有時聊怎麼煮菜,有時聊種植的東西,有一次聊了英格蘭、蘇格蘭的飲食差異,然後完全解開了我來英國後對一些飲食習慣的謎題!

晚餐時間大家一起吃飯,聊著家庭的話題,通常這個時候我都會專注在研究本日晚餐上,所以無法分心聽他們在說什麼,但是Alison一家的吃飯氣氛總是很好,兒子Lawrence是17歲的青少年,他對很多事情都會提出疑問,有時也會反駁爸爸John的說法,有一次他們聊到愛丁堡的人都普遍肥胖,到後來開始微辯論為什麼會這樣到John最後去拿電腦查最胖的國家排名,然後我們一起討論這些排名;有時候我也會提出一些物品或是單字的疑問,John總是很有耐心的說明給我聽,Alison有時會糾正我的英文文法,每天的晚餐大概就是這樣開心又微知識的渡過。


在這裡我吃了很多之前在台灣不太吃,或是會避免的蔬菜,一方面是不好意思挑食,但大部分的時候是這些蔬菜真的很好吃,像是自己種的甜菜根吃起來是玉米心那樣的香味,然後番茄煮起來也好好吃,讓我卸下了水果變熱有人可怕的心防,Alison有一間放蔬果的小倉庫,她說這裡的東西妳們都可以吃。有時會覺得回倫敦後沒有這些新鮮又健康的蔬菜吃到飽怎麼辦?

小鎮的生活跟倫敦比起來規律也簡單,但是看到大片的山丘、草地、動物還有感受到的東西,卻使人平靜以及愉悅,有時候會覺得還蠻開心自己去了大城市也到了小鄉鎮,看到了不同層面的世界,然後發現自己的其實是怎樣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