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出發前比較讓我擔心的事情是進英國海關,上網谷哥了一番,覺得英國海關有點難捉摸,看了許多人的狀況,有人順利就通關,有人嚴重到被遣返。

因為英國的WWOOF是不用工作簽證的,但是它又弔詭的在網站上說,雖然持觀光簽證就可來農場交換食宿,但是他們不保證負責的入境單位聽到你來WWOOFing就會讓你進來,然後我又去查觀光簽證的相關說明,發現若持觀光簽證,你就是只能觀光,旅遊,不得從事其他不符名義的行為,包括打工,志工等等。總之到最後我的對於這件事情的結論就是:得自求多福,不能跟海關說你是來交換食宿的狀況下,想辦法入境。

接著我想了一下自己的狀況,只覺得:天啊,如果我是英國海關我都覺得自己很可疑。

停留三個月,也算有一段時間,然後沒有工作,也沒有存款,身上只有三百英鎊,折合台幣大概一萬塊,說要在全世界物價高得有名的倫敦待三個月?

我想還是以最糟的狀況來準備文件好了。

* 二十萬台幣的英文版財力證明
感謝朋友的熱心資助,讓我瞬間變有錢人兩天,擁有了一份二十萬的財力證明。也感謝前一份工作的訓練,看遍各家財力證明,讓我跟英文版的財力證明很熟,所以準備起來還蠻簡單的

* 要住的英國友人相關資料,像是地址啊,電話啊,校名,科系等等。
被遣返的那個案例就是因為忘記朋友的學校,然後也沒有特別記下來,讓海關覺得他在說謊。

* 離開英國的機票
這大概是很好證明不會一直留在英國吧。

* 留職停薪證明
這是最後一步了。想說如果還一直懷疑我的話,我就提出留職停薪證明,表示我會回去工作的。(雖然我根本沒有工作,是請朋友的店幫我蓋店章,表示我在這裡工作)上網谷哥了一下留職停薪證明書的英文格式,自己東複製西copy的,做出了一份英文版留職停薪證明書。

* 英文保險證明
矇準備,以防海關說要看

排海關花了很長的時間,一直看著大家被問,覺得有點好玩,然後發現中老年人都很容易就通過,看他們認真但又一知半解的聽海關的問題,再努力的說出一些英文單字回答,看得我都想說,拜託,放過他們吧。年輕人的話,男生大都問幾個問題,很快的就可以通過,倒是年輕女生都會被問很久。因為有一個大陸女生被問超久,海關最後越問越大聲,那女生越講越急,我都替她擔心!雖然最後她還是過了。

我就在想之前的工作接觸過美國的入關狀況,就有聽過年輕的女子其實比較容易被質疑尤其是亞洲人,大概是因為之前查獲很多亞洲女子是觀光名義入境後卻是在賣淫,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海關都會對亞洲女子特別留意。

輪到了我,是一位黑人女士,我觀察過她,她都不太問問題,心裡還想說,太好了,應該是可以輕鬆的過關,殊不知,她可能是很想跟我互動的問了超多問題。

她:妳是講甚麼語言?
我:中文。
她:妳要來多久?
我:三個月。

看了我一眼

她:住那裏?
我:朋友家。
她:朋友做甚麼工作?
我:學生,就讀倫敦藝術大學。

不知道是我講得不清楚還是怎樣,她狐疑的重覆我說的校名,我直接拿出之前打好的朋友資料給她看,她才恍然大悟的說原來是這間學校,然後也有看科系,地址等等的資料。

她:妳們會去哪裡?
我:我們會先在倫敦待半個月,等朋友學期結束後,她會帶我們去劍橋還有愛丁堡。
她:那之後會去哪裡?
我:我會再去丹麥,需要給妳看機票證明嗎?
她:是的,請。

然後我拿出之前印好往丹麥的機票證明,她仔細的看了時間還有前往的地方。

她:妳的工作是?
我:咖啡店的服務生。
她:妳如何支付妳在英國的旅費?
我:我的存款,還有兩張信用卡。

我就直接拿出財力證明給她看,她可能也是有點懶的慢慢看,直接問我金額的部分在哪裡,我便指證明上已經換算成美金的金額給她看。

她:妳自己來嗎?
我:跟朋友

剛好張嘉真在旁邊櫃台,我便指了她,這位黑人女士便跟隔壁海關說了一些話,因為說得很快加上英國腔,其實聽不是很懂她說甚麼,她還走了過去看了一些東西,就回來了。

她:妳為甚麼可以來三個月的時間?
我:留職停薪。(直接拿出留職停薪證明書,然後心裡慶幸還好最後弄了一個這個東西)

這次她就蠻仔細的看著這份文件

她:妳打算何時回去台灣?
我:(心想我的證明書上面是寫11/1)在11/1前
她::所以妳現在只買單程票,沒有回台灣的?
我:對,因為我們目前只打算先去丹麥,還沒有決定最後會從哪個國家回去。
(老實說,這個問題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並沒有說我十一月後是要去大陸)

她:妳有帶現金嗎?
我:有,三百英鎊。
她:請給我看。

我從背包百慕達拿出我的英鎊,才發現原來是三百二十元,她還大概的數了一下金額。然後我就看她在我的入境卡上面一直寫一直寫,寫了一堆附註,我頓時都覺得,天啊,是寫萬言書要出書了嗎?

最後,終於看到一幕欣喜的動作:她拿起了印章,扎實的往我的護照上蓋了入境章,然後將護照還給了我。

通過海關後,我跟林傑等著張嘉真,看她也是東掏西掏的,看起來也是被要求出示不少文件。

這次自己的心得是,進入歐美國家就是要弄得很像是老娘就是來這裡灑錢的,時間到了我就會回去,我才不要繼續待下來的心態準備相關事宜。然後盡量不要說謊,就算說了謊,也要有本事弄得很完整,完整到自己都相信我真的要去做這些事情一樣的逼真。

還好我的被害妄想症也是在這一次救了我一把,準備了這些文件,讓自己看起來沒那麼可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