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老頑童頭家

前幾天跑餐車時因為一時的疏忽忘記鎖冰箱,結果打開餐車的門一看發現有些咖哩還有飯都灑了出來。當下心中有點自責,也有點氣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還浪費了食物。

蹲下來收拾時,印度老闆KK探頭問發生了什麼事,我說我忘記鎖冰箱,所以有些食物翻倒在地上了。印度老闆馬上用嚴厲的語氣苛責的說:妳為什麼會忘記鎖冰箱!!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巴拉巴拉的開始唐三藏碎念法。由於我的印度老闆平常就是被公認的是個機掰之人,所以我充耳不聞,繼續收拾我的殘局。

後來印度老闆娘Vicky可能聽說我打翻東西了所以來看看情況,她看到我則是溫柔地用她會的中文問我:芳~妳好嗎?我說我不好~我把食物打翻了⋯⋯。Vicky只說了哎呀呀,芳~沒關係收一收,下次要記得確認有沒有鎖冰箱喔,然後不經意往旁邊一瞄說,芳~KK來了,我等一下會假裝罵妳幾句,妳不要在意!我當下只覺得好笑。

開回家的路上想著這件事,想到了我早上工作地方的老闆Jeff。

Jeff是個高高壯撞胖胖的約莫五六十歲的澳洲老男人,總是精神奕奕的跟每個人聊天笑鬧開玩笑講廢話大笑,他跟朋友間的打招呼都是,how are ya, old boy? 我覺得old boy 這個字很可愛,並且在心中自行翻譯成老傢伙。

Jeff的大方,寬容還有尊重是我跟他工作時學到最大的東西。Jeff給的薪水以這樣的工作內容來說是很好的,甚至對當地的澳洲人來說也是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而且休息時間也有給薪,店裡的提供的餐點想怎麼吃就怎麼吃,也可以用店裡的新鮮食材自己做想吃的東西都沒有關係,老實說這裡水果不便宜,而我則在Jeff那裡吃得很開心。

或是當同事媽媽不小心弄倒東西或是撒翻了什麼東西在地上時,Jeff也都不會說什麼,更別說有一次Vicky(我的最愛廢話媽媽同事)不小心擠出太多番茄醬,她沒有馬上擦掉,甚至還一不做二不休的補噴一些番茄醬然後叫Jeff看像不像命案現場,Jeff也跟著Vicky在那邊胡鬧瞎扯著。

還有一次,Vicky烤焦了兩盤派,Vicky很愧疚的跟Jeff道歉,Jeff也是笑笑的說沒關係然後還廢話的鬧了Vicky讓氣氛又好笑了起來。

我的工作主要是備料,有點自己一人部門然後有問題直接是對Jeff這樣,所以跟他的互動很頻繁。一開始我其實很苦惱,因為Jeff的澳洲腔以及講話速度很快我幾乎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他講十句我大概只懂兩句,剩下都是用靈魂還有之前的工作經驗在猜測他要我做什麼。但不僅如此,我跟Jeff的互動也還包括了一些廢話人生跟他白爛的行為舉止。

有天剛上班,早上四點還有點眠夢的邊做三明治邊想著每個星期五要炸甜甜圈,那今天到底是禮拜幾?是禮拜五了嗎?還是禮拜四而已?於是問了Jeff,他狐疑的看著我一種我還清醒嗎的感覺說:今天?星期四啊!但不知為何的我突然有點微清醒透過許多推論得到今天應該是星期五的結論。

於是我皺著眉懷疑的問他:是嗎??他說:哈哈,騙你的,星期五啦。我翻了他一個白眼有點受不了的說:你究竟要捉弄我到什麼時候!Jeff大笑了幾聲後然後認真的跟我說:等妳離職後再說吧。

店裡有賣卡士達塔,但是如果Jeff或是同事媽媽們做的話,都不會很在意卡士達餡溢出來的問題,所以有時塔皮上就會沾到餡,賣相我就覺得不夠好看,雖然看起來客人老粗們好像也不在意,只是如果是我做的話,我都會很小心倒餡,想讓卡士達塔看起來漂亮。

不過在做這件工作是就要很小心Jeff,因為他只要有看到我在倒餡的話,就會故意走過來推我的手,然後我小心翼翼維護的卡士達餡就會溢出來或是或是沾到另一塊乾淨的塔皮,我就會轉頭大叫Jeff走開啦!不要在這裡妨礙我工作。

他就會又大笑幾聲,覺得惡作劇成功地繼續去忙或什麼的,然後我都在心中只想著先生你有事嗎?我正在好好的做你店裡要賣的東西好嗎?到底是在蝦鬧些什麼!

Jeff其實很像一個老頑童,整天就是一直惡作劇的那種。我常常被他嚇到,因為他是用丹田的力量躲在些門後或是哪裡的要嚇我。要不就會用塑膠袋、麵團、紙袋,任何可以變成球狀的東西從背後丟我,然後我惡狠狠的轉過頭他時,他就會裝沒事的看遠方。

就像前天,我在用水管沖洗地板時,突然沒有水,我正想著為什麼沒水然後轉身順著水管看過去,發現Jeff用著白爛又欠揍的笑容踩著我的水管,讓我噴不出水。我跟他說,Jeff,我拜託你給我走開,並且離我遠一點。Jeff大笑了出來,然後放掉我的水管,我則也覺得白爛的很好笑地繼續沖地板。

結果Jeff接著叫了我的名字,我轉頭一看,看到他站在水管旁,低著頭、垂著肩,扁起嘴用可憐兮兮的語調說:于芳,對不起⋯⋯。我挑起眉跟他說你最好是。結果Jeff說:哈哈哈,我不是。

他也常常說著一些廢話,弄得媽媽同事整天要他滾開,或是逼得她們在外場往裡面比Jeff中指。但像是昨天,有個媽媽同事不知道開了Jeff什麼玩笑,Jeff竟然假哭了起來,讓大家笑成了一團。

每天每天大概就是一直在發生這些事情,說不太出個具體的事件或是內容,但是就是記得又好氣又好笑的情緒,然後工作的時候想到剛剛發生的事情就又會笑出來。

我在這裡,每天都很期待去上班,雖然在凌晨三點半起床有時有點崩潰,但是到了那裡開始工作慢慢清醒後,就會覺得在這裡工作好好玩也好開心。

其實跟以前的工作經驗相比,是很不一樣的感受。Jeff是一個非常好的老闆,他從來沒有在我下班時間打擾過我,該給的福利,他絕對不會佔你便宜,該放的假也不會少,因為他比我還想放假,甚至只要先跟他講好,他都很願意讓你自己安排你想去度個一兩個禮拜的長假或是什麼的。在工作上,他的高度包容以及尊重,讓我有很大的彈性以及工作空間。

能夠有這份工作還有Jeff這個老闆,是我在澳洲最幸運的事情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